首页 项目背景 研制历程 媒体报道 研制队伍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项目背景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空间暗物质粒子探测器预研究”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 【字号:  

  验收专家委员会成员进行现场考察

  验收会现场

  2011年6月15日,中国科学院在南京主持召开了由紫金山天文台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空间暗物质粒子探测器预研究”验收会。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基础局局长刘鸣华、院先导专项空间科学项目领导人吴季研究员等领导参与验收。验收组专家委员会成员,以中国科学院高能所马宇倩研究员为组长,包括詹文龙院士、陆埮院士等9名专家。紫金山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杨戟、暗物质与空间天文研究部以及项目合作单位中国科技大学、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有关成员参加会议。

  验收委员会经过审议讨论,认为紫金山天文台空间暗物质粒子探测器1/6原理样机达到了实施方案中预定的技术指标,攻克了探测器大动态范围测量和多路电子学读出两大技术难题。项目承担单位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了预研制任务。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常进研究员介绍项目总体情况和经费决算报告。项目合作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咨宗教授和安琪教授分别作了BGO量能器和电子学的有关技术报告。测试报告、经费收支审查报告等也一一向验收组专家作了汇报。验收会前,测试组还对空间暗物质粒子探测器1/6原理样机进行了现场考察。

  会上,院领导和专家还对探测器后续工程化工作寄予了热切的期望,希望尽快推进,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对合作单位齐心协力的合作精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最后,杨戟代表紫台感谢院领导的支持和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表示要继续团结协作、保持状态,扎扎实实把暗物质粒子工程化的工作做好,进早进入下一个阶段。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紫金山天文台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 联系我们 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