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背景 研制历程 媒体报道 研制队伍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研制队伍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科学应用系统团队介绍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 【字号: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承担研制。科学应用系统作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六大系统之一,由科学运行分系统、高级数据产品处理分系统和科学数据管理与用户分系统组成,承担着如下关键性的任务:

  1)科学应用系统负责制定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任务的科学观测计划,并向地面系统提出观测要求;

  2)与地面系统共同实施卫星有效载荷在轨运行管理和状态监视、完成科学数据的预处理和快视、生产初级数据产品和快视产品;

  3)对科学观测数据进行标定与有效化处理,组织开展研究与应用,承担任务期间的科学数据产品发布管理工作;

  4)利用获取的科学数据组织进行科学研究。

  本分系统研制团队由14位研究人员组成,其中研究员6人,副研究员4人,工程师1人,助理研究员3人。

  系统总指挥由紫台台长杨戟研究员担任,负责整个系统工作的安排、检查和指挥。时任紫台副台长甘为群研究员为系统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工作。紫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伍健研究员担任系统总设计师,全面负责系统的设计、建设和运行;紫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范一中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光顺教授以及瑞士日内外大学吴欣教授担任系统副总师,协助总师工作。

  紫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重点实验室徐遵磊工程师是科学运行分系统主任设计师;藏京京副研究员是高级数据产品处理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雷仕俊是科学数据管理与用户分系统 主任设计师;张哲副研究员负责质量和调度。

  在各方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和各合作单位的配合下,科学应用系统按时保质地完成了系统的软硬件建设,在前期会同载荷完成了地面的各种测试后,又成功地实施了卫星在轨测试工作,获得了专家组满分的评价。转入长管后,截止到2017年10月底,已顺利完成了超过30亿宇宙高能粒子的数据的收集和处理,为卫星科学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系统地建设,我们建立了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研和系统建设队伍。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紫金山天文台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 联系我们 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