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背景 研制历程 媒体报道 研制队伍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研制队伍
BGO量能器分系统研制队伍介绍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 【字号: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BGO量能器分系统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研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负责单位。BGO量能器承担着空间高能粒子能量的精确测量、空间高能强子本底鉴别、以及为整个有效载荷提供触发信息等关键任务。该分系统由308根60cm长(目前世界最长)的锗铋酸(BGO)晶体垂直交叉排列构成,共14层,每层22根晶体,双端与光电倍增管(PMT)耦合,每PMT三路读出,共1848路读出电子学,实现了迄今为止最宽的在轨观测能量范围:5GeV~10TeV,和最优的能量分辨率:1.5%@800GeV,关键性能指标优于国际上同类空间探测装置。BGO量能器分系统的研制团队由19位在职研究人员及前后共计30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组成,其中教授6位、副教授8位。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安琪教授为卫星系统副总师,专职负责有效载荷研制,黄光顺教授为科学应用系统副总师,负责在轨数据分析。BGO量能器分系统指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罗喜胜教授担任。刘树彬教授担任主任设计师,副主任设计师封常青副教授负责电子学研制工作,、副主任设计师张云龙副教授负责探测器硬件研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陈灯意工程师负责探测器结构设计。

  自2009年起,科研团队把粒子物理、核电子学技术与空间科学相结合,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的支持下即开始地面原理样机的研制工作,2011年底卫星立项后,在短短四年的时间内完成了方案阶段的关键技术攻关,方案样机、初样鉴定件、正样飞行件研制,以及四次欧洲核子中心的束流实验。中科院以及总体单位对BGO量能器分系统性能质量和该团队严谨拼搏精神表示了多次肯定,该团队工作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5年杰出研究校长奖”,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暗物质粒子空间探测团队”获得中国科学院十二五突出贡献团队表彰。在刚刚揭晓的2017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中,“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核心探测器—BGO 量能器”获一等奖。

关闭窗口
© 中国科学院 紫金山天文台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 联系我们 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