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委部署
紫金山天文台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9

3月18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召开2024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等。

全国政协委员、台长赵长印围绕参会情况作专题发言。他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深有感触并指出,对于研究所而言,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近几年,国家推出多项改革措施,对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不同类别的科研活动采取分类评价,实现精准靶向施策,为科技成果更快涌现、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号召全台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要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抓紧抓实各项工作。

党委书记毛瑞青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要求强化党性教育,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和健全理论学习制度;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将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保障。

纪委书记蔡华伟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他指出,党中央着眼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对《条例》作了修订。强调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条例》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

学习会后大家一起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台长毛瑞青主持。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