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31

  2023年7月28日上午,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会议。支部党委联系人、副台长吴雪峰全程参会。人事教育处处长汪宏波参加了干部教育整顿会议。支部书记赵海斌主持会议。

  汪宏波同志首先向研究部干部职工传达了紫台关于开展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干部教育整顿工作的通知,说明了此次教育整顿的工作要求和工作计划。通过此次干部职工的教育整顿,研究部进一步瞄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激励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立足岗位做贡献,以干部教育整顿新成效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赵海斌同志做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专题党课,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方面出发,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逻辑的整体性。要求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雪峰同志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名为“论科技自立自强学习解读以及侯建国院长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系列文章”的精彩党课。吴雪峰同志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列举身边的实例,从科研实际出发,带领大家学习了《论科技自立自强》这本书的出版背景、主要篇目及核心思想,同时学习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同志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系列文章的主要内容。吴雪峰同志重点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围绕理论学习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科研工作中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接着,全体党员观看侯建国院长的党课报告视频,重点学习了坚持系统思维,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内容。

  陈媛媛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第二个结合”的重要意义。“第二个结合”是我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

  最后,赵海斌同志总结本次会议。他要求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干部整顿教育活动同主题党课学习和科研实际密切结合,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图1. 汪宏波同志传达《关于开展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通知》


图2. 赵海斌同志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党课


图3. 吴雪峰同志做“论科技自立自强学习解读以及侯建国院长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系列文章”的党课


图4. 党支部大会党课教育学习现场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