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支部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0

  2023年8月25日,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党支部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马涛同志主持,台党委书记、党委联系人赵长印同志参加了大会,并对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指导和点评。

  首先,与会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讲话。讲话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全体党员从“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建设基础研究高水平支撑平台”“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基础研究国际合作”五个方面深入了解党中央就加强基础研究作出的战略部署,增进自身科学研究方向和国家需求契合度的认识,进一步明确研究部的科学研究方向。

  接下来,马涛同志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同志在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 肩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讲话要求全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化研究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坚方案,深入研讨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的总体思路和改革举措。讲话围绕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具体措施。

  然后,全体党员学习了求是网评论员文章《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学习的意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全体党员围绕主题教育学习,轮流发言,进行深度自我剖析,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廉洁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自我批评并提出改进措施。

  党委联系人赵长印同志对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赵长印同志指出,当前的经费与科研活动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经费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我们需要努力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尽快完成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到“该干什么”的转变,向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核心目标奋进。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