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2018年开学典礼在紫金山天文台举行

2018年09月07日

2018831上午,在紫金山天文台(紫台)3号楼402教室举行了“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天文与空间学院)”2018年开学典礼。紫台台长、天文与空间学院院长杨戟研究员,紫台副台长、天文与空间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进研究员,紫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导师代表、2018级博士研究生和2017级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天文与空间学院副院长吴雪峰研究员主持。 

典礼上,杨戟台长为开学典礼致辞,欢迎新同学到紫台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杨台长认为研究生教育是研究所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研究生将是紫台未来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杨台长强调,科学家在科研、合作、交流等方面的众多良好习惯都是在研究生阶段特别是博士研究生阶段形成的,因此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高度关注世界的科技前沿,关注紫台的重点科技创新,顺利完成学业,获得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 

常进副台长借用中科大少年班的一句标语“成功=艰苦的工作+正确的方法+少说废话”来激励新入台的研究生,并提醒各位同学要高度重视健康与安全,并祝愿同学们能在紫台取得成功。范一中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根据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建议同学们:1、学习、工作中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2、不同基础的同学都要做到务实,打好基础;3、学习中要找准定位,发挥个人专长;4、平时遇到事情,千万不能走极端。 

李尚博士作为学生代表,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建议同学们遇事要积极去找导师、同学讨论,学习要勤奋,要多做事、多思考,平时还要多锻炼身体。 

在导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发言后,吴雪峰副院长告诫同学们要尽快适应身份的转变,跟导师学好本领,在平时的科研、生活中要爱护紫台的公共设施,厉行节约,以紫台为家。  

最后,参加典礼的各个职能与支撑部门的负责人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各自部门的情况,并且表示一定会为同学们做好后勤服务和支撑保障工作。 

开学典礼之后,学院的老师们简单介绍了紫台研究生的现状,研究生管理的基本要求,以及研究生的学费、津贴发放、医疗、培养环节、学位申请、论文署名等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各项规程。最后希望同学们能珍惜紫台为大家创造的优良的学习、科研环境,把握机遇,努力学习,成长为紫台之主力,国家之栋梁。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