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23年研究生入学教育

2023年09月25日

2023年9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顺利举办2023年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紫台台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直博生、2023级全体博士生参加。教育大会由研究生部教育干部刘怡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副台长、党委副书记毛瑞青研究员为研究生讲授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党课“担当时代责任 践行青年使命”。毛瑞青希望研究生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总书记的切切期望,牢记国之大者,践行职责使命,把自己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逐梦星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毛瑞青也希望研究生们珍惜学习机会,“不枉缘分、勿忘本分、不负天分、惟有勤奋”,愿大家在青春飞扬的时光里,收获灿烂的明天,成就最好的自我。


副台长、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研究员从紫台的建台历史开始,为研究生们讲述了紫台发展以及紫台在中国现代天文学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加深了研究生们对紫台的了解。吴雪峰还分享了他在师生相处之道和研究生成长规划的诸多心得,建议同学们要目标远大、志向高远,并且坚定方向,专心一意,做系统性工作。吴雪峰强调,刚进入科研的同学们一定要树立科研诚信意识,从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不触碰科研诚信的红线。


纪委书记蔡华伟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各级规章制度。蔡华伟和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在科研生活中与导师友好相处,勤勉奋进,立足科研。最后,蔡华伟希望同学们在台期间注意人身安全,注意心理健康,做好保密工作,谨防诈骗,身心愉快地度过研究生阶段。


紫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部门职能并寄语研究生,希望大家在紫台的求学生涯过的充实、愉快,预祝大家学业有成,未来可期!


紫台信息化建设中心、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刘梁正高级工程师就网络安全、园区安全做警示报告,希望同学们在读期间提高警惕,重视安全问题,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刘梁就园区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做了相关提醒,希望同学们把紫台当成自己的家,养成好习惯,节约公共资源,使用并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

研究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课,是培养同学们正确的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第一课,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入学教育中找准方向,奋发图强,实现梦想。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