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校友信息
校友信息

2017年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春季学期《射电天文》正式开课

2017年02月20日

《射电天文》(课程英文名称:Radio Astronomy)为3学分、48学时,是紫金山天文台教师在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成立后开设的第一批6门学科群基础课之一,任课教师为杨戟、史生才、徐烨、王红池、陈学鹏、高煜等6位研究员。本学期课程首次开课时间是2017年2月14日,选课学生有22位,上课地点在东校区2教206教室,上课时间是每周二第三至第五节课。

《射电天文》是实测天文的一门核心课。中性氢、星际分子、星际脉泽、脉冲星、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脉冲双星引力波等一大批重要科学发现均出自射电天文学,并极大地推动了现代天文学的发展,也获得了多项诺贝尔物理奖。射电天文学涉及基本天文学、太阳与太阳系、恒星与银河系、星系与大尺度结构、宇宙学等各个天文层次,是与基础物理学、高能天体物理、电子及信息科学等多领域学科交叉科学,也是当代天文快速发展的一门学科。本课程将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射电天文的基础知识,了解学科前沿,为未来从事天文研究打好理论和实测基础。

本课程第一堂课由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研究员讲授,对射电窗口及特色、射电天文发展历史及国际现状做了详细而精彩的介绍,随后进行了课堂问答并布置了启发式的课后作业。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孔旭教授以及本课程任课教师徐烨(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站长)、陈学鹏(紫金山天文台“银河系气体分布与性质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参加了本课程的第一堂课。

杨戟研究员讲授《射电天文》首堂课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