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校友信息
校友信息

2017年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春季学期《天文参考系》正式开课

2017年02月20日

《天文参考系》(课程英文名称:Astronomical Reference Systems)为4学分、64学时,是紫金山天文台老师在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成立后开设的第一批6门学科群基础课之一,任课教师傅燕宁研究员。本学期课程首次开课时间是2017年2月15日,选课学生有7位,上课地点在东校区2教607教室,上课时间是每周三的第六至第九节课。

天文参考系是天文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不可或缺的一个基本工具,在天文观测及其数据处理,各类天体系统的运动学、动力学和其它物理学研究,历书编算理论和实践,引力理论的基本天文学检验,以及深空探测和天文导航等应用领域都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在这些应用需求的推动下,人们于本世纪初在天文参考系研究中全面引入了广义相对论框架,并由此建立了多参考系理论及其规范的实用模型。本课程将系统介绍现代天文参考系的基础和实用知识,培养学生在基本天文学若干方向上的研究兴趣,同时使有志于从事相关天文学研究的学生掌握一门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

本课程第一堂课由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和天文参考系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傅燕宁讲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天文参考系的一些基本概念以及课程学习所需的预备知识。

傅燕宁研究员开课讲授《天文参考系》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