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校友信息
校友信息

2017年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春季学期《现代太阳物理》正式开课

2017年02月20日

《现代太阳物理》(课程英文名称:Modern Solar Physics)为4学分、64学时,是紫金山天文台老师在中国科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成立后开设的第一批6门学科群基础课之一,任课教师为甘为群、季海生、黎辉、宁宗军、宿英娜、苏扬、封莉、李友平、陈维、黄宇等。本学期课程首次开课时间是2017年2月16日,选课学生有5位,上课地点在东校区2教306教室,上课时间是每周四的第六至第九节课。

《现代太阳物理》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导论、太阳射电、太阳高能物理、日冕及太阳活动多波段研究、太阳探测设备与方法,其宗旨是为天文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以及物理有关学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一个了解和认识现代太阳物理的机会,在讲解基础的同时也会介绍前沿进展,兼顾专业学习和通识学习。对专业学习的人,作为一个必须的入门,为下一步深入学习打下基础;对通识学习的人,可以了解作为天文学重要分支的太阳物理学的概貌,拓宽知识面的同时还可能对自己的专业有所借鉴。

本课程第一堂课由紫金山天文台“太阳活动多波段观测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季海生讲授,图文与视频结合介绍了现代太阳物理主要的研究内容和国际前沿,以及本课程的一些基础知识,包括太阳系坐标、太阳的内部分层结构、太阳能源以及太阳的自转、对流和震动(星震学)。

季海生研究员讲授《现代太阳物理》第一堂课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