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部 > 概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组织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

2023年12月18日

为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研究生导师和思政辅导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引导研究生导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并增进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教育各方面相关政策的了解,增强师生相互间的交流,12月13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简称:紫台)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紫台副台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研究员、纪委书记蔡华伟研究员出席会议,研究生导师和思政辅导员近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事教育处研究生部刘怡主持。

吴雪峰为导师培训交流会致辞并做“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主题报告。他表示,目前中国天文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需要培养造就大量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应在育人育才方面充分发挥关键作用,力行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蔡华伟就研究生导师和思政辅导员的师德师风建设进行讲话。他指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期望紫台导师和思政辅导员以身为镜,以言传身教的形式,通过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沟通交流,引导研究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随后,紫台教育干部胡方浩、金璐、刘怡分别就招生、思政、安全、教务、综合管理、培养、奖助、学位等紫台研究生教育现行政策进行了宣讲和注意事项的重点提示。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紫台研究生教育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化案例进行了交流分析与讨论。


本次会议还组织了研究生导师和思政辅导员在江苏省师德教育基地(行知纪念馆)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实践。


地址:(210023)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电话:025-83332081 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77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