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文化 >> 缅怀陆埮院士 >> 追忆·悼念

纪念陆埮院士诞辰90周年座谈会致辞
(赵长印)

撰稿: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各位现场和线上的同仁、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我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陆埮先生诞辰90周年纪念,我们齐聚在这里一起缅怀陆埮先生,传承和弘扬他的科学家精神,我谨代表紫金山天文台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陆埮先生1932年2月23日出生于江苏常熟;1953年进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57年毕业;1958-1978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长春防化学院、南京电讯仪器厂工作。1978年调入南京大学天文系,2003年调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同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78年至1993年连续当选为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曾担任中国天文学会第四、八届高能天体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主任,南京大学与紫金山天文台共建的“粒子-核-宇宙学联合研究中心”首任主任。

  陆埮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长期从事物理学和天体物理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提出的伽玛暴和致密星理论成果有力推动了高能天体物理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科研与教学成果,造就和培育了大批杰出人才,桃李满天下。他为人谦虚谨慎,作风正派,待人诚恳,在紫金山天文台工作期间悉心指导全台的战略方向,培养青年学者,为紫金山天文台在宇宙学、高能天体物理、空间天文等学科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陆埮先生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多次被诺贝尔奖提名委员会邀请提名诺贝尔物理学奖。为表彰陆埮先生对天文学研究作出的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中国国家天文台1998年2月23日发现、国际永久编号为91023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陆埮星”。

  陆埮先生用生命谱写了精彩的人生,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的卓越成就、科学精神和高尚品格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将不断学习,做好传承和弘扬。

  我们身为“国家队”,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紫台人将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传承和发扬陆埮院士的科学家精神,扎实工作,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