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创先争优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夸父一号”科学及硬X射线成像仪研制团队荣获第18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5月4日第18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揭晓,紫台“夸父一号”科学及硬X射线成像仪研制团队荣获第18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该奖项是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江苏青年团队的最高荣誉。

  团队共有成员53人,35周岁以下青年占比为62%。2011年,团队提出“夸父一号”卫星项目,主导卫星科学准备和硬X射线成像仪的研制,并承担科学应用系统建设及卫星在轨测试工作。中国太阳探测卫星历经40余年曲折艰辛探索,团队经历十年攻关,长期在外驻守,攻克超精细光栅加工和远距离光栅对准等技术难题,保证卫星主载荷的成功研制,助力卫星2022年成功发射,开启我国综合性太阳观测新时代。团队聚焦太阳磁场、耀斑、日冕物质抛射等太阳物理重大前沿课题,创新搭载三台载荷同时观测,实现了我国太阳硬X射线图像从0到1的突破。卫星成功发射,发布了首批科学图像,得到顶级国际科学刊物专题报道,实现多项国内外首次,获评“202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