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率先行动

紫金山天文台举行ASO-S卫星HXI载荷试验队出征仪式

  8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举行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卫星硬X射线成像仪(HXI)载荷试验队出征仪式。台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卫星首席科学家、各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试验队队员和ASO-S卫星项目团队全体成员等参加活动。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做动员,副台长、党委副书记毛瑞青主持仪式。

  赵长印首先传达了中科院在北京组织召开的ASO-S卫星出厂审定会暨动员会的指导精神,并强调ASO-S卫星是紫金山天文台当前最重要的科研项目,全台各部门要全力保障卫星顺利发射。他对即将出征的HXI载荷试验队寄予殷切希望,激励队员们要切实保证顺利完成卫星测试,并希望科学研究团队尽早为利用自己的数据早出成果、出大成果做好各种准备。副台长范一中希望试验队员们务必戒骄戒躁,全神贯注,高质量完成后续试验和测试,确保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平稳运行。

  卫星首席科学家甘为群研究员激动地表示,经过工程研制团队和科学团队的共同努力,终于等到ASO-S卫星将要发射的重要时间节点,老一代科学家对中国太阳空间卫星四十多年的期待即将实现。他感谢HXI载荷试验队在研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载荷研制测试。期待试验队能再接再厉确保卫星的顺利发射。载荷试验队代表、HXI载荷主任设计师张哲表示,试验队在过去十年里克服种种困难,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如期完成HXI载荷的研制和测试,全队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秉承老科学家精神,圆满完成本次测试任务,确保卫星在轨运行,顺利开展科学观测,为我国空间天文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仪式最后,赵长印向试验队授旗,并祝队员们出征顺利,载誉归来。试验队员们将于次日奔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试验任务,直至卫星发射。

  ASO-S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工程立项和实施的我国第一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计划于10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卫星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旨在利用太阳活动第25周峰年的契机,对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CME),以及全日面矢量磁场开展同时观测,研究太阳磁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起源、相互作用及彼此关联,并为严重影响人类高技术活动的空间灾害性天气预报提供支持。紫金山天文台是该卫星首席科学家单位,并负责HXI载荷和科学应用系统研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