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率先行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程科学与综合交叉重点专项“暗物质间接探测及银河系宇宙线起源问题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2023年3月23日,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程科学与综合交叉重点专项“暗物质间接探测及银河系宇宙线起源问题研究”项目启动会在紫金山天文台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朱庆平、项目主管车子璠,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天文力学处副处长毛羽丰、业务主管蒋文奇,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景益鹏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常进院士等专家组成员,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台长赵长印,以及来自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广西大学等项目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的项目组和项目办公室成员共约50名与会人员参加了启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赵长印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辞,感谢科技部对项目立项给予的大力支持,郑重承诺将做好项目组织管理工作,保障项目任务的顺利实施,同时宣读了项目专家组名单,并为现场出席专家颁发了聘用证书。


  朱庆平代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程科学与综合交叉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和管理流程,并对项目实施和组织管理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

  毛羽丰代表项目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发言,要求紫金山天文台作为项目依托单位要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要求把项目组织实施好,各参与单位要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好悟空号卫星等科学装置的宝贵数据,在暗物质间接探测和银河系宇宙线起源这两个重大前沿科学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崔向群院士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和讨论环节。项目负责人范一中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随后李翔、岳川、张云龙和蔡岳霖依次汇报了基于悟空号的暗物质间接探测研究、基于悟空号的宇宙线探测研究、基于悟空号的反粒子等稀有事例的探测研究、暗物质间接探测相关理论研究四个课题的实施方案。

  项目专家组对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指出要发挥项目团队在悟空号卫星数据分析方面的优势,发展新的数据处理方法,确保准确可靠的分析结果,要加强理论研究探索,开发自主的理论模型,做好悟空号观测结果的物理解读,同时要综合悟空号和国内外科学装置的观测数据,聚焦于暗物质本质和宇宙线起源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通过项目实施积累经验,培养好青年人才队伍,增强团队在相关基础研究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