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动态 >> 率先行动

第二十四届东亚亚毫米波接收机技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12月3日-4日,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承办的第二十四届东亚亚毫米波接收机技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日本、韩国、中国的亚毫米波天文领域科研人员,及美国、法国和俄罗斯的部分亚毫米波天文学者等近百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紫金山天文台台长赵长印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共有30个口头报告和9个墙报,涉及大型亚毫米波望远镜项目进展、亚毫米波超导接收机及读出等相关技术、亚毫米波直接检波及成像技术等多个方面。与会代表分别对各自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介绍,并展开讨论与交流。海外代表对紫金山天文台牵头研制和推进的中国巡天空间望远镜太赫兹探测模块任务、青海省海西州雪山牧场15米亚毫米波望远镜(XSMT)项目和中国南极昆仑站太赫兹实验等方面的进展和研究成果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高度评价紫金山天文台近年来在亚毫米波/太赫兹超导探测技术平台建设和相关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东亚亚毫米波接收机技术研讨会是亚太地区射电天文接收机技术领域的专业会议,每年召开一次,旨在加强和促进东亚地区在亚毫米波高灵敏度探测技术及其相关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并以此推动亚毫米波天文观测设施的建设。紫金山天文台是研讨会主要发起方之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