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青海省海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元波一行调研紫金山天文台

  10月14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元波一行11人调研紫金山天文台(紫台)。紫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长印,副台长毛瑞青,副台长吴雪峰出席调研座谈会,紫台部分首席科学家、野外台站站长和相关领域专家近20人参加调研座谈。

  赵长印代表紫台对朱元波副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海西州长期以来对紫台天文观测基地和科研事业的大力支持。朱元波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旨在充分征求天文科学家的专业意见,进一步推动《海西州天文观测基地保护条例》的起草和立法工作。他表示海西州高度重视天文观测基地的建设和保护工作,这既是海西州冷湖及相关地区的发展路线,也是重要机遇。他提出了立法需考虑的原则:一方面要兼顾当下,放眼未来;另一方面要兼顾科研、资源开发和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寻求最优。

  座谈会上,海西州一行的相关专家介绍了立法工作的具体背景、现状和计划,紫台专家介绍了现有天文观测基地保护方面的经验,对海西州天文观测基地的保护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双方提议共同成立研讨小组,近期加强联系,对《条例》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提升《条例》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争取早日完成立法工作,进而积极促进保护区的科研科普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

  座谈会后,朱元波一行参观了紫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射电天文、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等三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实地调研了紫台紫金山园区和盱眙观测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