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江苏省女企业家协会、南京市妇联调研考察紫金山天文台

  近日,江苏省女企业家协会、南京市妇联一行调研考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江苏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爱华,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毛瑞青,中国科学院院士、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史生才出席活动。江苏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紫金山天文台台务委员李婧主持座谈会。南京市妇联副主席夏旸等参加活动。

  毛瑞青致辞欢迎并感谢南京市妇联和江苏省女企业家协会对紫金山天文台的关心和关注。他简单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的发展历程及当前承担的国家任务和科研布局等方面的情况。史生才表示天文学发展走在科技发展最前沿,彰显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活动,在妇联的牵线搭桥下,女科学家和女企业家可以增进交流、相互学习、开拓思路,积极寻找合作空间,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李婧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自主部署立项并正在推进的雪山牧场15米亚毫米波望远镜项目,讲述了科研团队齐心协力,自主创新,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历程。

  朱爱华表示,省女企协一直以来积极汇聚各类科创资源要素,加快推动交流与合作,形成机制高效、协同创新、成果共享、活力迸发的科技创新共同体。未来,省女企协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落地落实,积极探索与紫金山天文台合作机遇,团结凝聚女企业家和女科技工作者的力量,为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提供更多支持。

  与会人员分别立足企业发展、双方合作期盼、探索合作模式、资源平台共享、互惠互助、共创共建等方面踊跃发言。女企业家们纷纷为紫金山天文台近些年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创新发展成绩点赞,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合作交流,共同探讨解决发展中的困惑与问题,紧紧抓住当前发展机遇,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助力转型高质量发展。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紫金山天文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和空间天文实验室,了解学习亚毫米波超导芯片、太赫兹超导探测器设计、制备与测试平台,以及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和先进太阳天基天文台“夸父一号”等科研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