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发现星际分子云的流量与亮度关系

紫金山天文台银河画卷团队首次揭示了星际分子云的流量-亮度关系,相关研究成果以“On the Flux–Intensity Relation of Molecular Clouds”为题于2024年6月10日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

流量–亮度关系用来描述在特定亮度水平以上分子云流量的分布。利用银河画卷巡天计划优质的巡天数据,研究团队首次开展了分子云流量与亮度关系的探索。分析发现,流量-亮度关系表现出两个显著特征。第一,流量-亮度关系普遍呈指数形式;第二,流量-亮度关系映射出分子云的级联结构。 具体而言,12CO流量-亮度关系由一个或多个分段指数构成。对于具有分段指数的分子云,其高温成分的边界与13CO同位素分子发射的分布令人惊奇地一致。

进一步地分析表明,类似的关系也存在于13CO的流量-亮度关系与其内部C18O发射的分布之间。基于样本的统计发现,分子云的平均亮度与流量衰减率、断点温度以及高温成分对应的流量之比紧密关联。广义而言,分子探针的流量-亮度关系能够映射分子云的内部结构, 可用做探测分子云结构的有用工具。

紫金山天文台闫庆增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杨戟研究员和闫庆增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及中国科学院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13/ad509d

图1,(a)-(c)三个分子云12CO发射积分图像;(d)-(f)分别为对应的分子云流量-亮度关系,呈典型的分段指数分布。(a)-(c)图像中红色虚线勾勒出了指数断点对应的边界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