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09年7月

阴和俊副院长到我台青海观测站视察

2009年6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阴和俊副院长带领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副局长董永初等领导视察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兰州分院杨生荣副院长、青海省科技厅解源厅长、海西州政府赵永寿副秘书长等领导陪同到本站视察。紫金山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杨戟、党委书记鲁春林接待了阴和俊副院长一行。

阴和俊副院长一行听取了杨戟关于13.7米毫米波射电天文台望远镜的运行开放技术创新、毫米波/太赫兹天文和探测技术的研究进展、地基天文环境与空间碎片监测研究系统等方面的工作汇报,视察了13.7米毫米波射电天文望远镜、空间碎片观测望远镜,现场了解建站背景、科研项目进展、创新成果和发展规划,并作了重要指示。临行前,阴和俊副院长为青海观测站做了 “柴达盆地一慧眼,眺望苍穹细辨天” 的题词。(青海观测站)

王庭大视察我台盱眙观测站

2009年5月26日下午,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王庭大视察了紫金山天文台旴眙观测站。陪同视察的有中科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沈颖和南京分院党组书记张兴中等领导。

王庭大先后参观了观测站内空间碎片望远镜和1.2米近地天体望远镜,详细了解望远镜的运行状况和有关科研任务进展情况,对观测站近几年的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盱眙观测站)

我台姚安观测站一期建设工程通过峻工验收

2009年6月2日,紫金山天文台姚安观测站经过近10个月的艰苦建设,一期工程顺利完工,通过工程验收。姚安观测站总建筑面积1803平方米,包括综合大楼、4个3层直径6米天文圆顶、站区供电系统(包括配电房,电力线路等)、站区供水系统(包括二级供水系统、供水泵房、供水池、供水消防管网、生活水处理系统,排水管网等)。本期工程成功验收,标志紫金山天文台姚安站建站工作初步完成,为紫台科研工作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条件。

根据国家航天安全和天文观测科学研究发展的需要,为落实中国科学院有关装备建设任务,经中科院批准,紫金山天文台姚安天文观测站建站工作于2008年1月正式起动,6月份严格按照基建程序进行招标,8月12日正式开工。2009年6月2日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召开了由姚安县质检站、楚雄建业工程监理公司、昆明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云南牟定共和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和紫金山天文台代表参加的验收会。代表们听取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工作汇报,认真审核了有关资料,对施工现场进行了检验。会议认为工程符合设计要求,工程评为合格,通过工程验收。(综合办)

我国的伽玛射线暴研究居世界先进行列

近期,著名的美国汤姆森路透科技信息集团旗下的《科学观察》(Science Watch)网站总结了1999年至2009年之间在伽玛射线暴领域的研究情况(详见http://sciencewatch.com/ana/st/gamma/)。根据该网站的统计,中国在伽玛射线暴方面发表的论文以385篇排在全球第6位,总的论文引用以4098篇次排在第12位。《科学观察》同时统计了全世界近10年在伽玛暴领域发表论文最多的研究单位,中国科学院以发表240篇论文位列第6名。其中紫金山天文台近5年来共发表论文约70篇。同时上榜的还有中国的期刊-ChJAA(《中国天文与天体物理杂志》,现改名为RAA,即《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在全球期刊排名中,ChJAA发表的伽玛射线暴论文以91篇居第7位,总的论文引用数以412篇次排在第17位。由此可见,在伽玛射线暴研究领域,中国在各项指标上已居世界先进行列。

紫金山天文台自1996年以来一直进行伽玛射线暴的理论研究。以陆埮院士、韦大明研究员、范一中博士、吴雪峰博士为主的研究团组在伽玛射线暴的能源机制、辐射过程、外流体的物质组分和几何结构、早期余辉、高能辐射以及利用伽玛射线暴来限制量子引力模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2004年至今,紫金山天文台在伽玛射线暴领域共发表论文70篇。他们的工作四次入选Nature China研究亮点,并参与发表了3篇《Science》和1篇《Nature》论文。(空间天文研究部)

青海观测站荣获“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09年6月16日,科技部在京召开第一次全国野外科技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工作报告,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对在野外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颁进行了发表彰。46个科研集体被授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紫金山天文台青海站观测站作为一个先进集体受到科技部的表彰,常务副台长杨戟代表先进集体上台领奖。杨戟代表台领导班子向长期辛勤工作在青海观测站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综合办)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黄向阳主任一行来我台调研

2009年6月23日上午,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黄向阳主任率队,由互联网信息中心、协同中心、超算中心、数据中心、期刊编辑部和e-Science应用推进总体组各部门专家组成的信息化需求调研工作组一行9人,在南京分院李世杰副院长陪同下来到紫台,对我台网络基础设施、超级计算、科学数据库、科研协同环境、e-Science应用及科普等方面的信息化需求开展考察调研。我台甘为群副台长、陆埮院士、相关课题组的科研骨干、科普部、图书馆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南京分院科技合作处蒋菊英处长、尹睿副处长、阮孜炜出席了调研会。

李世杰副院长主持调研会。甘为群副台长对黄向阳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台总体情况、三期创新以来重要项目和成果、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信息化建设中心刘梁主任介绍了我台院信息化建设现状及规划。

研讨会发言不断,我台与会人员与院网络中心相关专家分别就虚拟天文台构建、野外台站网络带宽需求、超级计算专业支持、国际天文数据镜像、ARP运行与支持、网站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我台具体的科研项目信息技术需求。院网络中心黄向阳主任和与会专家当场表示给予支持。

甘为群表示: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我台对院网络中心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信息化建设工作对我台科研和管理工作十分重要,希望大家就相关需求问题,会后积极联系,进一步推进我台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展开。(信息中心)

我台举办2009年青年科研秘书上岗培训班

为提升紫台科研秘书的工作水平,更好地为科研工作提供服务,2009年6月30日,我台举办了首期科研秘书培训班,各研究团组和职能管理部门的青年科研秘书和管理骨干共16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常务副台长杨戟、人教处处长李正兴、保密办主任朱爱仲等出席了此次培训班并作报告。

杨戟台长首先强调了科研秘书工作的重要性,科研秘书是为首席科学家、为科研人员和紫金山天文台的整体科研事业服务。他提出了做好科研秘书工作的基本素质、工作责任、个人形象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和工作中应注意的细节。杨台长建议大家不断学习,尽快熟悉科学院和紫台的历史和文化,了解科研项目、人事、财务、外事、知识产权、保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严格按照程序办事。

培训班上,大家主要了解了科研秘书的基础知识、我台保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科研秘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事务性工作内容、以及实际工作中常见问题的解决办法和操作技巧等内容。

最后,李正兴处长在培训总结中,充分肯定了与会青年科研秘书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他希望大家加强学习、积极实践,努力成为我台科研活动中的“管理专家、外交专家和理财专家”。(人事教育处)

迎天文年,庆“六一”,青岛观象台举办系列天文科普活动

为迎接2009国际天文年的“六一”儿童节,向4——14岁少年儿童全面普及天文科普知识,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组织了一系列面向儿童的宣传活动。

5月29日18点30分至20点30分,青岛观象台在青岛五四广场举行“秀我望远镜、邀你看星空”路边天文活动。很多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到了月球,清晰的看到月亮上特有地貌—环形山及月海等。还有一些公众在青岛观象台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学会了使用自带的望远镜,又指导其他人观看月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5月30日上午9点30分至11点30分,青岛观象台在五四广场举行了“星星是我们的好朋友”宇宙畅想少儿绘画活动。来自青岛市南区少年宫及自行参与的50多名小朋友,以“我和星星交朋友,星星和我星连心”为主题,共同描绘了心中的宇宙景象。有的画太阳,有的画月亮,还有的画了满天的星星,宇航员和航天器在天空中翱翔,每幅画都充满了童趣和朝气。活动结束后,观象台为每位小朋友赠送了太阳观察卡和十二宫等小礼物,并在现场指导大家观看太阳,介绍太阳的知识。

“六一”儿童节这天,青岛观象台向公众免费开放,很多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慕名来到青岛观象台,通过大型望远镜设备看到了今年新出现的黑子群。一双双好奇的眼睛盯着太阳光球,生怕黑子跑掉。现场还有一些“小天文发烧友”围着工作人员问来问去。(青岛观象台)

简讯:

2009年6月12日,我台天体物理专业罗庆宇博士作博士后开题报告《太阳风湍流及间歇结构研究》。

2009年5月31日,我台足球队在“第二届在宁科研院所足球联赛”中获得冠军,省教科工会领导现场颁发了获胜锦旗。

2009年5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陆埮到南京外国语学校,为该校600名师生作题为“怎样认识宇宙”的天文科普报告会。5月21日,陆埮院士为200名无锡市机关干部作天文科普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