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紫台通讯

紫台通讯(2009第9期)

9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政综合办公室编              200912  

-----------------------------------------------------------------------------------------------------------------          
阴和俊副院长视察我台姚安观测站

2009118,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赴云南省姚安县视察紫金山天文台姚安观测站。

阴和俊一行在云南省楚雄州陈明贵副秘书长,姚安县李自云书记的陪同下,考察了姚安站建设现场,听取了紫金山天文台工作汇报,并和与会同志进行了座谈。

阴和俊对紫金山天文台姚安站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云南省楚雄州当地科技需求,对紫金山天文台的工作目标和内容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坚持对国家负责、对院党组负责、对自己负责的原则,认真完成好现有的在研项目。二,要服务好眼前国家急需,同时全面考虑提升基础研究、学科布局、平台建设的综合能力,充分做好战略研究和发展规划。三,要在服务国家任务的同时,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地方服务,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

陪同阴和俊调研的还有办公厅安保办主任吴立光,高技术局光电空间处处长赵刚,昆明分院副书记杨君兴,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书记刘晓群,紫金山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杨戟、书记鲁春林等同志。

吴连大研究员荣获200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奖

20091110下午,何梁何利基金2009年度颁奖大会暨何梁何利基金成立15周年庆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我台吴连大研究员荣获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他是继我台熊大闰院士、张家祥研究员、陆埮院士之后获此殊荣的第四位杰出科学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以及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等有关部委负责人出席颁奖大会。

吴连大研究员长期从事天体力学和卫星动力学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工作,是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为我国空间目标观测与研究以及设备技术研发作出了重大贡献。

Nature》发表紫台吴雪峰博士参与研究的最新成果

该研究结果证明爱因斯坦“洛仑兹不变性假设”是正确的

20091119Nature杂志以“快讯”形式(第462卷,第331-334页)发表了科学家们关于洛仑兹对称性破缺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问的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粒子-核-宇宙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吴雪峰博士参与了这一研究工作。

2009510号,美国宇航局Fermi伽玛射线大面积空间望远镜探测到来自红移0.9处的短时标(持续时间小于2秒)伽马射线暴GRB 090510Fermi小组利用该暴中探测到的一个能量为31 GeV的光子相对于其它低能伽玛光子的到达时间滞后(小于0.86秒),得到线性洛仑兹破缺所对应的量子引力能量比普朗克能量(1.22 X 10^19 GeV)还大,从而排除了洛仑兹对称性线性破缺的可能性,证明了爱因斯坦在狭义相对论中提出的洛仑兹不变性的假设是正确的。

利用来自宇宙深处伽玛暴释放的GeV光子和MeV光子到达地球的时间差来探索洛仑兹对称性破缺和量子引力能标是Fermi卫星的科学目标之一。在Fermi卫星上天几个月后,我台吴雪峰博士和他的合作者就利用长暴GRB 080916C得到当时量子引力能量下限的新纪录(仅比普朗克能量低一个量级)。

美国科学院院士Tyson教授一行访问我台

应杨戟常务副台长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Tyson教授等一行于20091030日至111日访问紫金山天文台。Tyson教授是LSST(Large Synoptic Survey Telescope)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访问期间,Tyson教授应邀为我台研究生和科技人员做了LSST项目的报告,杨戟和我台科研人员与Tyson一行详细讨论了与LSST合作的可能性。

俄罗斯国立核研究大学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

Kotov教授访问紫台

20091191115,俄罗斯国立核研究大学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Yuri .D. Kotov教授应邀到我台访问。Kotov教授是俄罗斯CORONAS-PHOTON太阳观测卫星的首席科学家,该卫星于2009130发射升空。星上9个探测仪器涵盖了对太阳伽玛射线、硬X射线、软X射线、远紫外、高能粒子等的观测,既有成像,又有高谱分辨和高时间分辨非成像观测。

访问期间,Kotov教授详细报告了CORONAS-PHOTON的首批观测结果,以及所有仪器运行情况。我台太阳高能物理团组和太阳活动团组研究人员与Kotov教授就有关课题合作进行了讨论。我台空间天文实验室研究人员就有关高能探测技术与客人进行了交流。

我台常务副台长杨戟会见了Kotov教授,并代表我台与俄罗斯国立核研究大学天体物理研究所签订了双边合作备忘录。

“宇宙中的恒星形成”创新研究群体和国际合作伙伴团队

召开2009年秋季会议 

紫金山天文台“宇宙中的恒星形成”创新研究群体和国际合作伙伴团队2009年秋季工作会议于2009111日至4日在扬州举行。

杨戟、史生才等11位台内研究员以及来自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黄家声、张其洲和王仲3位海外专家参加了会议。单文磊研究员应邀参会。

会议期间,杨戟、冯珑珑、史生才、张其洲分别介绍了南极天文台项目的推进工作、中国南极天文中心的整体工作、第26次南极科考FTS仪器研制以及5m THz望远镜的Phase A Study项目进展等方面的情况。

会议继续研讨了南极太赫兹科学目标。会议重点讨论了南极太赫兹预研究的组织,明确了团队分工。会议还讨论了Phase A阶段南极支撑条件和设备安装运行模式、有关的国际合作、2010年度科学会议的组织等事项。会议对完善南极太赫兹科学目标预研究以及南极天文台太赫兹设备建设的组织推进将起到重要作用。

我台实现ARP二期公文系统全面应用

截止20091210日,我台ARP二期电子公文系统实际处理公文140件,实现公文系统全面应用。

今年6月,按照院办公厅和网络中心的部署,在院网络中心的现场支持下,我台在公文系统应用的主要部门和台领导计算机上成功安装并试运行了ARP二期公文处理系统。612日起,在台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下,台综合办坚持公文办理必须通过电子网络系统的原则,坚持应用ARP二期公文系统。新系统运行初期,台综合办主任与各部门负责人和应用人员一一沟通,要求各部门收发文使用新系统,遇到问题找综合办和信息化建设中心解决,得到有关应用人员的大力支持。同时,我台系统管理员和文书管理员通过电话、网络通信、院ARP专题网站等途径,积极主动与院网络中心公文系统维护人员联系,请求协助解决新系统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目前,我台ARP二期公文处理系统应用已经完全实现日常化,系统运行流畅,公文版式合乎规范。

我台“送温暖、献爱心”捐款21100

200912月上旬,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我台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

我台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新时期“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的重要意义,踊跃捐款,为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献一份爱心和力量。截止128日上午,我台共收到现金捐款21100元,并已于当日上午将捐款送到江苏省慈善总社。

 

简讯:

     20091019,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公布了“中国科学院资源规划(ARP)系统用户2009年会暨应用技术交流会” 优秀论文名单,全院共有25篇论文入围。我台有两篇论文入选,分别是:《ARP系统应建立以项目预算管理为核心的全面预算体系》(一等奖,张颢、金璐);《基于ARP项目,构建和谐管理体系》(二等奖,徐晓燕、刘梁)。

     20091020召开的“南京市玄武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我台原科普部主任葛永良同志被评为“玄武区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20091029下午,陆院士应邀到安徽滁州学院作题为“怎样认识宇宙”的科普报告会。

     200911月中旬,我台退休职工王京生同志代表天文台加入江苏省老同志围棋队,参加在景德镇举行的第14届华东六省市老干部围棋赛。江苏省获得团体总成绩第二名,我台王京生同志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有关领导和老棋友的好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