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紫金山天文台中微子射电探测观测站首批天线阵列成功安装

  2023年3月初,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在甘肃敦煌实施中微子射电探测观测站首批天线阵列13台天线(简称“GP13”)的安装与初步通讯调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为项目后续推进奠定基础。

  极高能中微子和宇宙线的研究是目前天体粒子物理方向的前沿课题,国际上多个国家正在积极准备相关实验,这项研究有望彻底回答极高能宇宙线的起源的世纪之谜。我国科学家联合法国等国际团队在2018年发起极高能中微子射电探测实验(GRAND)。经过多年准备,基本探测单元的天线设计、数据采集系统以及数据分析软件框架已初步具备实质性实施条件。

  中微子射电探测观测站地处敦煌市偏北方向,距敦煌市区大约三个小时车程。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天线安装,紫台科研成员与西安电子科大的团队一起夜宿大漠戈壁,历经十几天的艰苦奋战,克服了各种困难,完成了首批阵列13台天线的安装,并通过测试。研究团队分析初步数据,确认当地电磁环境符合项目预期要求,后续将根据长期积累数据来了解更多实验系统本身以及当地电磁环境的情况,来推进项目进一步发展。

  目前GP13实验阵列初步具备远程收发命令、切换不同工作模式的能力。团队将借助首批13台天线的试运行观测,为后期更大规模的实验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安装并调试天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