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动态

“第八届中澳天体物理学研讨会”在线召开

  2022年10月11日-13日,由中澳天文联合研究中心(ACARMA)主办,澳大利亚天文联合组织(Astronomy Australia Limited)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承办的“第八届中澳天体物理学研讨会”(ACAMAR 8: Australia-China Workshop on Astrophysics)在线举行。本次会议共有234人注册参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美大处处长吕佳女士和澳大利亚工业、科学与资源部国际组织与天文学部门主任Sam Hwang先生致欢迎辞,欢迎中澳双方的天文学家参加本次会议。中澳两国在天文学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初——悉尼大学威尔伯·克里斯蒂安森(Wilbur Christiansen)教授来到中国帮助北京天文台建造了第一台直径9米的密云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近年来,中澳两国天文学家在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南极天文等多个大型科学建设项目和相关研究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2022年,适逢中国和澳大利亚建交50周年。两国主管部门希望双方天文学家通过中澳天体物理学研讨会,继续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希望中澳天文联合研究中心继续推动两国在天文学领域的合作研究。

  本次会议主要议题包括:快速射电暴、脉冲星与引力波;星系天文学;天文仪器设备(包括:SKA、ASKAP、MWA、FAST和南极天文设备);时域天文学;星系宇宙学;机器学习、虚拟天文台和天文大数据等。中澳双方的天文学家共做了63场学术报告,并在南极天文、快速射电暴与脉冲星、河内和河外中性氢、恒星、引力波研究5个合作领域开展了分组讨论。本次会议共有6位博士研究生、17位青年科学家在会议中做口头报告,有15项海报及视频在线展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