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队伍 人才库

  • 姓名:史生才
  • 性别:
  • 专家类别: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杰青
  • 学历:研究生毕业
  • 电话:
  • 传真:025-83332091
  • 职务:紫金山天文台学术委员会主任、紫金山天文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国天文学会射电天文专业委员会主任
  • 电子邮件:scshi@pmo.ac.cn
  • 所属部门: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研究部
  • 通讯地址:(210023)南京市栖霞区元化路10号

    简  历:

  • 史生才,男,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紫金山天文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现任紫金山天文台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天文学会射电天文专业委员会主任。他198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1988年获得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硕士学位,1996年获得日本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博士学位。他是1998年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9年财政部“国外杰出人才引进计划”与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入选者,201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3年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史生才研究员主要从事太赫兹波段高灵敏度超导探测器的器件物理、技术与应用研究,带领团队在其研究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性贡献,主要包括:1)提出双子与分布式超导隧道结阵列结构,解决了超导隧道结量子混频关键问题;发展无调谐模式超导隧道结混频器技术,为在干涉阵等复杂系统中应用奠定了基础;突破氮化铌高能隙超导隧道结混频器技术,为我国开展空间太赫兹天文观测奠定了基础。2)提出超导微桥首个频率相关非平衡态热点模型,成功研制了国际最高灵敏度及最高频率超导热电子混频器;突破国际新兴的超导动态电感探测器和相变边缘探测器技术,成功研制了我国首例千像素以上太赫兹超导相机系统。3)研制的超导探测器成功应用于我国13.7米毫米波望远镜、国际天文大科学装置ALMA和SMA等,并将在我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上实现应用,支撑并推动了我国太赫兹天文学的发展。

    社会任职:

  •  

    研究方向:

  • 超导电子学、太赫兹技术、射电天文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代表论著:

    专利申请:

    获奖及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