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台内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组织研究生到紫金山园区参观学习

  2023年9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以下简称:紫台)研究生部和团委共同组织2023级博士研究生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到紫台紫金山园区参观学习。此次活动包含园区参观、台史介绍和主题报告三个环节。

  科普部讲解老师宗艇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紫金山园区。园区建成于1934年,是中国人自己建立的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天文台。2017年紫金山园区被国家旅游局、中国科学院推选为“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

  在大赤道仪,宗艇向同学们介绍60cm望远镜。这台望远镜由德国蔡司公司制造,1934年安装使用,是当时远东最大的望远镜。1955年1月20日,张钰哲老台长和他的学生张家祥使用这架望远镜发现了一颗小行星,这是中国人在中国本土发现的第一颗小行星。


  大家还参观了江苏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张钰哲老台长办公旧址,通过一系列展板介绍,缅怀老一辈科学家,传承科学家精神。



  园区安放有天球仪、浑仪、简仪等古代天文仪器。简仪和浑仪制造于1437年,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是中国古代天文仪器的巅峰之作。通过它们,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天文的辉煌成就和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

  在攀登天堡城,饱览钟山和俯瞰南京市区美景后,岳川副研究员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报告最后,岳川以学长的身份,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科研历程,给同学们送上人生箴言,愿大家勤勉奋进,开启顺利的科研之路。



  通过此次活动,研究生们加深了对紫台历史的了解,传承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和新时代科研工作者无私奉献、刻苦攻关、勇于创新的崇高精神,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继往开来,奋勇争先,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绽放出绚丽的青春之花。

附件下载: